簡介個人中心治療

基本哲學:
1.對人性的看法是正面的,我們有朝向充分運作的傾向
2.在治療關係的脈絡下,當事人體會到過去拒絕覺察的感受
3.當事人朝向漸增的覺察力、自發性、自我信任及內在導向。

重要概念:
1.當事人有潛力變成能覺察到問題與解決方法的人,相信當事人有自我引導的能力
2.心理健康,是指「理想我與現實我的一致」。
3.適應不良是個人想要成為的樣子與實際狀況有落差的結果。
4.焦點放在此時此刻,以及感覺的體驗與表達。

治療目標:提供一個安全的氣氛,以促進當事人的自我探索,使當事人能了解成長的阻礙,並能體驗自我中先前被否認或扭曲的面向(也就是體驗過去拒絕覺察的感受),讓當事人邁向更開放、更相信自己(自我信任)、擁有進步意願、自發性(自我引導的能力)、有活力的狀態。最終目標即是,使當事人變得越來越能自我引導找到人生意義,並充分體驗人生。(我們有朝向充份運作的傾向)

治療關係:關係是最重要的,強調治療者的本質,包括真實、溫暖、正確同理、尊重和不批判,並向當事人傳達出這些態度。當事人運用此種與治療者建立的真實關係,幫助他們將學習成果轉化到其他的關係上。

治療技術:個人中心治療取向使用的技術很少,比較強調治療者的態度、「臨在的姿態」(way of being)。治療者努力做到主動傾聽情感反應澄清「陪伴」(being  there)當事人。個人中心治療取向並不包括診斷性測驗、解析、建立個案史、質問、刺探訊息。

取向的應用:廣泛應用於個別及團體諮商,特別適合在危機介入工作初期使用。個人中心治療取向的原理已被應用於伴侶和家庭治療、社區方案、行政與管理、人際關係訓練。對教育、親子關係、多元文化團體工作而言非常有用。

對多元文化諮商的貢獻:著重「打破文化的藩籬」、「促進不同文化族群之間的開放對話」。優點為尊重當事人的價值觀、積極地傾聽、歡迎差異性、不批判的態度、了解、願意讓當事人自行決定要探索什麼(自發性、自我引導、自我信任)、重視文化的多元性。

在多元文化諮商上的限制:個人中心治療取向的一些價值觀可能與部分當事人的文化不一致。缺乏諮商員的指引和明確結構,會不被「那些想從萬事通的專家尋求幫助和立即解答的當事人」青睞。

此取向的貢獻:
1.讓當事人採取主動的地位(自發性、自我引導、自我信任、自行決定要探索什麼),與承擔治療方向的責任
2.個人中心治療取向曾在實徵驗證後修正其理論和方法,是一套開放的系統。
3.缺乏進階訓練的人,亦可藉由將治療情況轉化到個人和專業的生活中而獲益。
4.基本概念直截了當,容易掌握、應用。它是建立信任關係的基礎,對所有治療法均適用。

此取向的限制:
1.當治療者保持被動與不積極,將回應只侷限在反映話語,在治療時可能會有風險。
2.許多當事人需要更多引導、治療結構、治療技術,尤其處在危機中的當事人需要更具指導性的手段。
3.應用於個別諮商時,有些文化的族群會期待諮商員採取更多行動。
關鍵字:朝向充分運作的傾向體會到過去拒絕覺察的感受覺察力能覺察到問題與解決方法的人自我引導的能力理想我與現實我的一致個人想要成為的樣子與實際狀況有落差此時此刻體驗過去拒絕覺察的感受自我引導找到人生意義朝向充份運作的傾向「臨在的姿態」(way of being)
主動傾聽情感反應澄清「陪伴」(being  there)當事人打破文化的藩籬
促進不同文化族群之間的開放對話」、當事人自行決定要探索什麼讓當事人採取主動的地位(自發性、自我引導、自我信任、自行決定要探索什麼),與承擔治療方向的責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簡介Glasser,W.抉擇理論/現實治療(Reality Therapy)

監獄學第三份:戒護事故概述

監獄學第一份:監禁與受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