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4天下雜誌張忠謀專訪摘要

問:但台灣很多人認為台積電對台灣太重要,甚至視為台灣國防的後盾。因此擔心你退休之後,台積電會不會愈來愈「去台灣化」?
答:你說這些「很多人、很多人」,他們有買我們的股票嗎?

問:企管界現在有個說法,公司有大股東穩定的支持,才能夠長治久安,比較不會出現當前美國企業的通病,為了討好資本市場追求短線業績,最後失去長期競爭力。台積電的持股分散,你會擔心未來創辦人不在位之後,方向走歪嗎?
答:
其實啊,你也不用把企業當作永久都會很繁榮發達,不是這樣子的,像 RCA(美國無線電公司)老早就銷聲滅跡了。奇異現在大不如前。

當賦能者:客戶好,我們也會好

台積電有非常好的商業模式,經過幾年愈來愈覺得好。我們是一個 enabler(賦能者),我們自己專注在一個比較狹窄,比較好控制的領域,就是半導體製程科技,讓我們的客戶可以專注創新。
劉德音最近為你們(《天下雜誌》出版社)出的微軟 CEO 納德拉自傳中文版《刷新未來》寫序。他說,微軟要 enable 其他人,這個跟台積電有點相似,我也贊同。我建議他中文翻譯為「賦能予人」。微軟賦能予人,台積電至少賦能予我們的客戶。
▲ 1 月 18 日,張忠謀最後一次主持的台積電法說會上,他以「我會想念大家」感性作結。
我們成立 30 年了,前 10 年建立美國市場;第二個 10 年,賦能予提供 PC 零組件的客戶,主要是繪圖晶片,像輝達(nVidia)。當時我們根本都料不到繪圖市場會這麼好。就是幫繪圖業者做晶圓。他好了,我們也好了。
第三個 10 年,我們賦能予行動裝置,高通、博通、蘋果。有時候出現出乎意料的收穫,一年以前,根本對比特幣沒什麼了解,可是這一年,比特幣挖礦跟我們買了很多晶圓。我們自己可以不懂終端應用(final application),讓我客戶自己去發掘,他們好,我們也好。
台積電再過 20 年我想應該沒有問題。假如過 50 年,我想台積電一定還會存在的。但不一定一直保持成長就是了。
那你剛才說什麼大股東的影響?我是絕對覺得,一個講求 meritocracy(實力主義)的企業,像 IBM、GE,現在像微軟、亞馬遜、Google 也都是 meritocracy。那種公司應變進步的速度,是超過一個有大股東支持的公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簡介Glasser,W.抉擇理論/現實治療(Reality Therapy)

監獄學第三份:戒護事故概述

監獄學第一份:監禁與受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