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趣事

新聞還沒能點開,就笑開懷了,真的真的——日本SBI證券公司分析師雨宮京子:「眉毛粗細和裙子長短的趨勢變化,和景氣循環十分相似,我們不該低估這些跡象」這位當代證券占卜師料想新聞讀眾大概都對金融史毫無概念,但是記者來了,分析師絕不可以說的幾個台詞之一是,我不知道。

和女性打扮沾上邊的技術分析,過去有迷人的裙襬指標(Hemline Indicator)(女性裙長,股市空頭;女性裙短,股市多頭),Facebook成為上市公司的6年後,我們又有了女性的眉毛粗細,分析師實在是個要求想像力的行業。

此二金融見解的「演化」將近一百年(1926~2018),Jason Zweig是這麼說的:「在華爾街,每一件事過去都曾經嘗試過、發生過;不管是什麼,幾乎可以確定這回的結果和上回不會有什麼不同。」上回的結果,裙襬指標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就不怎麼管用了。

-

你逛過Fund版嗎?最近有一個成大電管所研究生的公開網路問卷長這樣:




問題可以反應設計者對於問題所屬領域的理解程度。

研究生,不知道基金業者收取手續費的做法毫無道理,不清楚台股基金的內扣費用存在1.5%~4%的可怕數字 ( 表中「管理費年費率固定為0.2%」 ),並且自自然然的把儲蓄險列入保險選項的直覺例子中。金融業者對這塊島嶼的集體催眠,在研究生身上顯然也沒有失敗。

我想起我在我的單位裡曾經遇過一位台大財金的四月軍事訓練役男,我和這位哥聊了兩句金融,那個眼神那個氣勢,還有那個眼鏡,數十秒內他就急於提到要成為未來的索羅斯——我是醬子想的,他應該聽了狙擊英鎊的故事,但不知道金融巨鱷有錢,不是因為量子基金替巨鱷和投資人賺了很多錢,是因為巨鱷向投資人收了很多錢。

但狙擊英鎊故事太好聽了,「心靈佔有率」,也大多了。

-

因為Medium這篇文章,注意到吳志峯先生。
銀行理專的收入來自銀行本身提供的薪資、自己售出商品的手續費以及其他名目的獎金,理專的職業風險來自於銀行給他們的考績漂不漂亮,所以寧可不利於客戶,也不可不利於銀行,簡直天經地義,很像千年前某人說,寧教我負天下人莫教天下人負我...老大的荷包來著。

IFA切割了一般人購買金融商品的成本和專員收入之間的不道德連結,你付完顧問費,日後購買的金融商品和IFA每個月的銀行戶頭毫無關係。

很清澈的概念。

這產業要怎麼成形令人好奇,公司招牌旗下的IFA嗎?那公司無論再怎麼發展、遇見多少個資金缺口,都必須限制自己不上市、不上櫃,直到……永遠,否則只需要財團買下足夠比例的公司股權,就擁有其經營方針的權杖了,這個IFA公司將轉而優先服務財團的利潤,而不是客戶的利益,非常簡單的邏輯。(這就是更大型的利益衝突,你是不是想到了,靠夭那如果基金公司自己上市了呢?它會服務誰?)

還是IFA像個遊俠一樣獨行江湖?陌生開發或當個部落客YOUTUBER網路行銷自己,碰運服務到一個收一次顧問費,這樣在客戶數量還沒出來前,食衣住行可能會爆炸。沒有了飛的飛兒樂團還能繼續製作新曲,但餐風宿露的「財務藍圖畫家」可能無法為了藝術犧牲——堅持作畫。

我覺得這是個很酷的行業我希望它成功。

如果你也看過這篇文章,比如說你申購一檔「愛德蒙得洛希爾基金-全球新興市場基金(A)-美元」付出了3000元,申購當下被收了1.5%的費用,這個以成交金額百分比計收的,叫做「佣金」,而不是「手續費」。

沒有說他是錯的,我是針對文字敘述本身不是人。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簡介Glasser,W.抉擇理論/現實治療(Reality Therapy)

監獄學第三份:戒護事故概述

監獄學第一份:監禁與受刑人